close

每在海上航行,就會意識到自己作為地球的過客,人生的悲歡離合、生離死別,其實都沒有那麼重要。海上的家提醒我,世界很大、自己很微渺,所以分分秒秒都要真誠面對自己的生命,做自己喜歡的那個人。_褚士瑩,「海角天涯,轉身就是家」


每隔一陣子,褚士瑩就會將累積的文字轉化成書的樣貌,來給我們這些麻瓜更大的震撼。這個震撼不一定能改變我們,卻能讓生命中僵硬的選擇題,變成有色彩的申論題。  彭書睿 
 

第六章「水手的家,看盡人間百態」推薦留言
 


我不知道我比較懷念船上生活的哪一個部分。是那隨時往外一看就是無盡的海洋,還是每天在天際的盡頭落下的七彩夕陽,還是夜深的甲板上抬頭一望鑲滿鑽石水晶的星空。是那飛躍過船頭領我們前行的騷包海豚,還是在船側露出狡猾小眼睛的抹香鯨,還是在寧靜的日本海那沿綿不絕的螢光海藻鋪陳的夢境海平面。還是,那每一個在與我同事時而嬉鬧時而嚴肅的面孔,那輪機長和醫生那幾個家庭裡天真孩子的擁抱和哭鬧,是廚房裡燉煮牛肉的紅酒香味,還是機房傳來的陣陣熱氣和機油味,還是每晚在中央空調的微幅震動以及船規律的搖晃下入眠的制約
….總之,那是「腳踏實地」的岸上人不會懂的一個家。

我剛剛當爸爸。小孩才不到四個月大,太太全職工作,我就在家照顧小嬰兒。不用說,我的生活形態有了很大的改變。不只是成家做父母這單純身份的轉變,尤其是對一個已經去過五六十個國家的人來說,每天規律的在同樣的場域,簡直就是好像把野生動物捉進動物園展示,海魚擺在水族箱裡賞識。掙扎的很。

透過電腦的螢幕閱讀士瑩新書WORD檔案的大塊文章,自然是吃力。倒不是他的文字說故事的功力有任何的退步,只是我還是喜歡手掌扶著一本書的感覺。但是「水手的家」,再一次把我帶回到「忠僕號」(MV DOULOS)的那場春秋大夢,那個我曾經待過將近五年的桃花源。

我從來不是水手,也沒有像褚兄從小就懷抱著航海的大志,並且一步一步的實踐;最靠近嚮往海洋冒險的時刻,應該是小時候,家裡擺了一系列的世界文學名著,裡面有一本吉卜林(Joseph Rudyard Kipling 1865–1936)的「勇敢的船長」(Captains Courageous)。故事訴說的是一個紈褲子弟從郵輪落海,被經過的遠洋漁船搭救,糊里糊塗的成為他們的一份子。而海上生活的困苦和磨練,讓他從男孩轉變成真正的青年,珍惜自己的所有。小說中描述船上廚房把鱈魚雜碎切塊煮湯,船員在怒滔中大快朵頤大聲唱歌的場景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勇敢的船長首版封面(wikipedia.org)
 

然而,這不過就是一本書。我也喜歡「毛希康族的末日」(The last of the Mohicans,電影「大地英豪」原著),「湯姆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文豪馬克吐溫經典),他們沒有讓我嚮往成為一個印地安勇士或是街頭頑童;就好像「勇敢的船長」也沒有讓我真正勇敢起來。有一方面是因為,當然,我們都還是有考不完的試,現實的很。另一方面,就好像褚兄所言,我就像大部分這海島上的人,身體離海很近,心卻離海很遠。


不同於我們一般庸庸碌碌的地球人,士瑩他早在某次馬紹爾群島之旅時,就找到了他航海壯遊的導航寶藏圖。那就是花一年的時間,隨著俄國航海家蓋茲比(Otto von Kotzebue)的兩百年前唐吉科德式的傻蛋行程環球航行,用最紮實的方式去向這位他尊敬的笑料英雄致意。平凡如我們,不要說沒聽過這位仁兄,就連知道馬紹爾群島在南太平洋的人應該也不多,遑論為了實踐夢想去辛苦的考照,一路搭便船繞著地球跑。褚兄就是這樣的一位行動夢想家。
 幾個禮拜前看完他的「在天涯的盡頭,歸零」,我在臉書上寫下這麼一段感嘆:『每隔一陣子,褚士瑩就會將累積的文字轉化成書的樣貌,來給我們這些麻瓜更大的震撼。這個震撼不一定能改變我們,卻能讓生命中僵硬的選擇題,變成有色彩的申論題。』不是嗎? 




「水手的家」裡面他提到好幾個船上的奇遇記,真的就曾經發生過在我身邊。「忠僕號」這艘國際志工船上,有著超過四五十個不同國籍的地球人,每隔兩三個星期,我們就從一個港口開到另外一個港口,有時,是從一個國家到另外一個國家。開放書展、舉辦活動、或派遣志工服務隊到岸上不同的單位服務。所有的人,都有著非常不同的背景、文化,當然,也有脾氣與堅持。
 
我最麻吉的朋友,是個愛打鼓的巴西男生Flavio。他愛上了跟我同期登船的拿波里美女Cinzia,他們兩個每個晚上透過內線電話用義大利文談情說愛。後來他們終成眷屬,還邀請我到拿波里做他們的伴郎,就如「水手的家」中那對異國戀人,他們也選擇了英格蘭,也是另一個第三國,開始共同的人生。最近看到他們的小女兒在臉書上的照片,亭亭玉立的滿頭捲髮大眼睛,滿口巧克力冰淇淋,我不得不同意,這孩子不就是不折不扣的世界公民?

零五年底,在斯里蘭卡的可倫坡,「忠僕號」旁邊停泊了一艘很有氣質的帆船。這艘名為「新維多利亞」號(NaoVictoria)的仿古帆船,是複製當年麥哲倫所領軍的西班牙船隊環球之旅,最後唯一倖存的一艘船隻。一五一九年出發時,船隊有五艘船艦,一五二二年返回西班牙時只剩一艘維多利亞號,麥哲倫也於途中在菲律賓遇害壯志未酬。


西班牙政府和民間,為了「宣揚國威」和慶祝「發現」新大陸五百年,重新以當年的標準,建造了同樣的一艘風力驅動的船,也同樣豪情壯志的從二零零四年開始進行環球之行,剛好就在印度洋的港口漂泊的偶遇。大航海家麥哲倫,海洋帝國重拾榮光,還有今天看起來小不拉機的鬼船…如今想起,我怎麼覺得也不對勁。瀟灑如褚兄應該也只會賞他們一句,到頭來,我們都只是像生活在可樂空瓶裡的果蠅。

 
至少在不久的將來,我可以跟長大一點的兒子講說,我也曾經像那了不起的褚士瑩大伯一樣,待過海上的城堡看世界。體驗過微型卻多彩的幸福。

「書睿,海洋是個偉大的導師。」

海角天涯,轉身就是家

類別: 觀光‧旅遊‧常識>旅遊文學
叢書系列:Across系列
作者:褚士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04日 
定價: 280 元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54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