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LLE黃詩涵已經到歐洲參加姊妹船「望道號」MV LOGOS HOPE有將近三個月的時間了。她的一些看見和掙扎,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也請大家持續的關注支持。上一篇相關文章在此。

關於丹麥
晝短夜長,偶然的陽光都令我們興奮不已,陰暗的天空,濕冷的海風,正是此時丹麥最佳的寫照。聖誕節即將來臨,然而,在Køge
小城鎮,嗅不到濃濃的佳節味,總感覺大地一片荒涼。雖然才正要進入真正的冬天,早上八點的天空仍舊灰暗,下午三、四點卻已經開始天黑,這樣的天氣令人感覺低落,也不難了解為何歐洲的冬天,許多人罹患了憂鬱症,亦或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猶記上星期當地教會在船上舉辦了一場音樂會,一位面帶愁容的紳士上了船、買了票,我領他到船上的
Café
,約莫過了三十分鐘,他告訴我他沒有辦法再待下去了,覺得很悲傷很想哭,我送他到門口、為他禱告,他淚流不只,就匆匆離去了。

歐洲非常先進、舒適,有很好的物質生活,然而,精神生活非常貧乏,大多數的人覺得很孤單,生活沒有目標;丹麥政府提供了各項社會福利,免費的醫療、教育系統、老弱婦孺的津貼,即使是失業者無殼蝸牛都有補助,所以,為何要辛勤工作?許多人留連酒吧,醉酒宴樂,要買毒品、大麻絕非難事;「有錢的老人才有子孫,沒錢的老人沒有子孫!」老人是飯局的買單者,所以,若要常常與兒孫相聚,滿盈的荷包就是必要條件。
 


台灣留學生 
  十月初,詩涵與另外一位台灣同工盈臻受邀參加丹麥台灣人的國慶餐會,在那裡認識了一些從台灣到哥本哈根唸書的留學生,當下我們邀請他們上船參觀。幾天前,他們一行15人到船上晚餐,有韓國人、日本人、香港人、台灣人,我們帶他們參觀了船上的書房以及其他部門。能夠一直說中文的感覺真好,看著他們,就勾起了我濃濃的鄉愁,好懷念在台灣的日子喔……


機會

港口的附近有一間壽司店,船上的人常常經過和他們聊天、為他們禱告。經營者是一對中國夫婦,年紀和詩涵相仿,上星期我們幾個華人到他們店裡,或許女主人太久沒有機會說中文,和我們聊了將近三個小時,好奇船到底做什麼?好奇為何我們願意放棄一切,並還要自籌經費來這裡服事?好奇我們每個人的經歷?


砍木頭 
那次的事工日,我們被安排到一個農場幫忙伐木,要把湖邊的樹木全都砍下,猶記當天氣溫四度,天空陰暗,不斷下著雨,冷風颼颼吹撫著我們的臉頰,已經分不清楚是汗是雨,手腳早已凍到沒有知覺。中午,農場主人邀請我們和他們一起午餐,身子也因熱呼呼的濃湯而漸漸暖和起來,雖然隔天有點小感冒,但卻覺得,一切都是值得啦!

 

妓女、流浪漢事工 
福音船長期和當地教會合作,每週一、三都會到哥本哈根,教會有一個聚會場所,在那裡我們提供三明治、點心、咖啡和熱可可,許多流浪漢和妓女從東歐、非洲、俄羅斯等經濟較不富裕的國家來到丹麥,希望可以填個溫飽,也有些來自丹麥當地的流浪漢,他們流連忘返車站與熱鬧的市集,在寒風刺骨的黑夜殘喘;也有些女孩受到集團的控制,甚至避免和我們交談。一杯熱可可搭起了我們與他們談話的橋樑,在黑夜中帶來一絲溫暖。

掙扎與成長

很多人問我:「很久沒看到你的涵情墨墨了,最近船上很忙吧!」看到這樣的關心與問候,我的心裡都不禁苦笑一下。

實際上,過去的這兩個月裡,有著許多的掙扎,會覺得孤單,工作後就想要躲起來。或許是船一直尚未航行,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在對的位置,質疑自己在這裡做什麼?自己的
Identity
?加上與人的相處、文化的適應,也因為自己的掙扎而對自己感到很失望。有人提醒我,前六個月都還是文化適應期,而前三個月則是最多掙扎以及張力的時期,我深知神允許我經歷這一切,也知道神將安慰我,只要我專心等候仰望祂。

衛德斯敏
信仰告白第一句話:人生存的目的是要榮耀神,並且永遠享受祂!有多少時間我們花精力在找出神對我們的旨意,深怕自己做得不夠、做得不好。我喜歡計畫未來、期待未來,有時就忘了現在就是
現在,神溫柔地提醒我:不要在活在過去,也不要活在未來,而是活在當下,並知道祂掌管明天。而我現在唯一要做的,就是享受神,並在享受祂時來榮耀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