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世界福音動員會同工賴詩婷姊妹
 

 非洲意為「陽光灼熱之地」,占全球陸地總面積的20.4%,是世界第二大洲,於二次世界大戰後獨立出許多國家,為世界上國家數最多的大洲。人口約有九億,約占全球總人口的14%

  受專制統治和殖民主義的影響,非洲是全球最貧窮的大洲,全非洲一年的貿易總額只佔全世界的1%。一九九五至二○○五年,非洲國家致力於經濟成長,在二○○五年,一些剛開始開發石油資源的國家如安哥拉、蘇丹共和國和赤道幾內亞的經濟成長率更超過10%

 事實上,十九世紀歐洲殖民的統治,帶來一定程度的和平、教育和經濟的發展。但因忽視民族群體而強行劃分殖民地的邊界,造成許多戰爭和流血事件,甚至讓部份非洲國家陷入無政府狀態,出現不少兒童軍人和大規模暴力屠殺。

 在非洲武裝衝突的局面中,「戰鬥娃娃兵」的現象一點也不單純。在許多國家裡,大多數兒童早已淪為軍伕,許多仍長著乳牙的兒童兵,都是在十歲前就被強迫加入解放軍,這些兒童被用來擔任戰鬥兵、僕役及搬運工。

 疾病和環境衛生問題,導致非洲兒童營養不良的比例升高,就學率下降。十年之後,大多數兒童每天仍將面臨飢餓折磨,而上學的夢想不知何日才能實現。非洲兒童一般健康狀況欠佳,加上愛滋病、瘧疾的威脅,情況更是雪上加霜。全球一百三十萬個病童中,約有一百萬名是非洲兒童。父母死於愛滋病的兒童,全球有一千三百萬名,其中有95%是非洲兒童。至於經由子宮感染的嬰兒病例,目前在非洲的發生率高達2/3

 非洲統一組織成立於一九六三年五月廿五日,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團結非洲國家,形成一個代表非洲國家的統一聲音。二○○二年七月九日該組織更名為非洲聯盟,在南非成立,包含了五十三個非洲會員國。非盟是屬於集政治、經濟和軍事於一體的全洲性政治實體。非洲聯盟未來有計劃統一使用貨幣、聯合防禦力量及成立跨國家的機關。此聯盟成立的主要目的,是盼望協助發展並穩定非洲的民主、人權及經濟。除此之外,它亦希望減少非洲內部的武裝戰亂及創造一個有效的共同市場。   

心情分享:簡單生活,富足心靈

 這三年來,我踏上一個接一個的國家,見過極其榮華的石油國,建築一棟比一棟蓋得高,也在菲律賓看到一家人都睡街頭,一張簡陋的紙片,就勉強稱作「家」了。

 然而,我漸漸明白富足和貧窮,不單指物質環境,也意指心靈層面。

 以前在台灣的時候,喜歡什麼就買了,特別身為一個愛漂亮的女孩子,衣服總不嫌多。自從走上宣教呼召的道路,上帝教導我一個在生活中很大的調整和功課,就是學習過簡單的生活,在靈裡富足。

 當我聽見一名在柬埔寨的街童,因為沒有食物而餓死,我心中實在充滿不捨和感恩,我實在是富足的,我有主耶穌在我的生命中,並且還有衣有食。

 一客一千塊台幣的牛排,其實可用二塊吐司加果醬取代,仍舊不失美味和飽足,差價的金額可成為許多家庭的幫助。事實上,我們想要的和我們需要的,往往有出入。

 我並不是指我們不應享受大餐和富裕的生活,上帝深愛我們,祂有時也透過金錢和富有的物質環境祝福我們。然而,我們仍需時常提醒自己,唯有主耶穌是我們的真富足,「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十四6) 

 許多物質上富足的人卻仍心靈貧窮,沒有救恩與平安。而部份的基督徒也尚未真正相信,慈愛的父神又真又活地與我們同在。願主賜福給我們,讓我們在基督裡,成為富足人!

 (文章資料部份參考「普世宣教手冊」、「維基百科」和「清華思沙龍」網頁資訊)

全文請上國度復興報網站www.kingdomrevival.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