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五月接連著有太多的喜怒哀樂,讓我們措手不及,但也好像潮汐更迭,我們都長大了。前些天是憶紜的第一個母親節,我們一整天待在家裡,哪裡也沒去。透過網路、手機與電視,我們可以第一時間瞭解外界發生的事。然而,我們的內心,在過去的一個多月,從三月二十三日小彭友的誕生,憶紜坐月子,我們開始學習做父母,後得知爺爺病情惡化,並於四月十四日安息,然後我們結束月子返回台北,憶紜回到工作崗位,我展開奶爸生涯時間不會因為我們的感受起伏而暫停。以下是一些分享,也許有點冗長,願各位為我們加油。


爺爺教我們的生命功課

那天接到媽媽來自萬芳醫院的電話時,我才剛從台北回到花蓮的娘家,小BABY正吃完奶,在床上咿咿呀呀天真的手舞足蹈。電話那一頭的聲音很鎮定:「爺爺剛剛在一分鐘之前被主接去了。」抬頭一望,時間是晚上剛好六點。我和憶紜相視無語,任由眼淚流下。這是我們必須學習的生命功課。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五月四日,一個星期三的上午,我們家族在第二殯儀館的懷恩廳舉行了簡單的紀念聚會。遺體火化後,我們上山,把骨灰放在彭家墓園。尊重爺爺身前的意願,過程一切低調,沒有敲鑼打鼓,歌功頌德,或是哭天搶地。他五十多年在教育界、輔導界桃李滿天下,並與奶奶培育出在各領域發光發熱的六位兒女,走的時候仍然是一派瀟灑。最後的時光,他與癌症奮鬥的過程,從不吭一聲苦,去看他的時候,就算沒有聲音,也給我們晚輩豎起大拇指比一個「讚」。

我在臉書上留了邱吉爾的一句話:"We make a living by what we get, we make a life by what we give." (從我們的所得,可以好好過日子;但我們的付出,才讓生命有意義。)爺爺用謙卑的身影,就是給他的兒孫最珍貴的遺產。


 

「新」彭友的人生第一個月

現在是凌晨四點,我坐在客廳再次的打開電腦,不是因為愛熬夜,而是過去的這一個多月,每天凌晨兩點到三點半我們都要陪伴這個愛「哭夭」的小老弟。就算睡意甚濃,那宏亮堅強的哭聲會一再提醒你,他需要媽媽的奶水,遲一分鐘也像似要他的命。每個人看到我凌晨在臉書(FB)上面的留言和回應都會會心一笑,因為,他們知道我正在「值夜班」。

生完孩子,我們留在花蓮的岳家做月子。感謝我岳父母的愛心與包容,讓憶紜與小嬰兒得到最好的休息和調養。我們在花蓮待到四月二十五日,其中書睿來回台北演講、分享、錄音有達八次之譜。對來回花蓮的太魯閣號車票之稀有,和花蓮人返鄉「站火車」的痛苦有著更深一層的體會。在花蓮的兩個月,也讓書睿這個花蓮女婿,對這洄瀾之鄉有著更深刻的認識。


 

未來方向

在這裡跟大家報告,去年十月自展望會離職時,就已經將未來的道路交託在上帝的手上。我一方面開始申請美國神學院的碩士學位,另一方面,也報考國內的研究所在職專班(政大外交)。雖然看似不同的兩條線,但是都有著同樣的意義和目的,那就是,為了將來更廣更深的服事型態,書睿需要更多在學術上的裝備。感謝主,今年二月的時候,美國南卡的哥倫比亞國際學院(CIU)給了正面的回覆,二月底台灣研究所的考試,就變成了一個指標。政大「戰略與國際事務在職專班」,是台灣在外交與國際事務上最具有學術地位的研究機構,我準備的時間不算長,雖然有很多國際的經驗,卻沒有真正上過一天「國際關係」的課程。一路從筆試,到後來三月的口試(孩子育產期)都一路順利,四月正式公布錄取。目前我們的決定,將會是至少在台灣再待一年,一方面CIU的入學許可得以保留,我如果今年九月開始就讀外交研究所的在職專班(在夜間及週末上課),未來的這一段時間,可以更多實際分擔照顧新生孩子的起居,一舉多得。


 

 http://diplomacy.nccu.edu.tw/app/news.php?Sn=557#
系所相關網址。

感恩事項

一、感謝大家對我們和小彭友這個新生命的關心,不論是親自到花蓮來看我們或是透過電話、網路的關心,我們都珍惜。

二、憶紜父母溫暖的張開雙臂,讓我們在花蓮度過這重要的一段時光。家庭三代同堂,新的外公外婆也開心。

三、爺爺彭駕騂教授安息主懷,辭了世上的勞苦。那美好的仗已經打過,我們晚輩也將忘記背後努力向前。

代禱事項

一、為新手父母加油打氣,希望不管是在身體心理都能夠順利調適。學習更多的彼此相愛彼此包容。

二、書睿父母與我們一樣,在第一個孫兒出生的喜悅後,馬上經歷父親過世的悲痛。五月初,台灣私人事務告一段落之後,馬上趕回中國大陸,有著不同型態的工作與責任等著他們。請特別代禱。

三、自花蓮返回台北後,五六月份有高達十數場不同學校及教會的分享行程,一方面為書睿有限的時間和精禱告,另一方面也為舟車勞頓,出入平安代禱。


 
清華大學信望愛團契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