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安」是我的女兒,「奉獻」是我的人生

-專訪非洲宣教張美蕙 (佳音電台FM90.9 播出時間五月八日晚間九點)

訪問美蕙姐的那天是兒童節的前夕,我才剛當爸爸不到兩個禮拜,對上帝賞賜的產業充滿了喜悅,更對經歷生產之苦的母親充滿了敬意。電話訪問當中,她不時客氣的抱歉,因為那個可愛小女兒的嬉鬧聲,一直在當最佳陪訪背景配樂。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我們將「宣教愛不怕」的特別節目獻給偉大的媽媽們,「勇敢」是您們共同的名字。

 

最近見到張美蕙和夫婿多明尼克以及他們家可愛的小女兒是今年過年的一次聚餐,在我們家,廈門街的一棟老公寓的四樓。臉上永遠掛著溫柔的微笑的多明尼克,總是在人群中保持沈默,比他女兒還安靜。我用在東非廣泛使用的史瓦希里話跟他打招呼,JAMBO MY FRIEND!他笑得兩排潔白的大牙齒哪裡都藏不住。

 

他們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前薩伊)東南部的小地方推動的事工,轉眼已經有數年的時間了。從他們兩個人小小的團隊,到如今建立起數個孤兒學校,成立希望愛護中心認領了超過千名的孤兒和數百名愛滋病及結核病患者,從弱勢教育、營養餵食、家庭健康推動,與當地教會同工訓練,一直到連結海外資源與募款,他們走的是一條艱辛卻帶著恩典的信心之路。


在母會天母感恩堂的官方網站上,可以讀到美蕙自己執筆的見證:『我似乎是在無路可走的景況下走進教會的,原以為基督教是白人的宗教,但我仍跪在十字架前求耶穌救我,那一跪就使我的生命沉浸在祂的愛裏20年,』她提到當初得救信主的經歷,今天讀起來仍然感動人心『主耶穌就是愛的源頭,祂就是我拼了命無止無盡在尋找的那份盼望和堅固的堡壘,在祂裡面我們可以找到最真實的平安和安全感。』是要有什麼樣的力量讓她如此的順服擺上?一走就是這麼多的年頭。

 

加入青年使命團(YWAM)這個國際差會後,美蕙經歷過幾次改變生命的海外短宣服事和門徒訓練,她更確信這是一條神所預備的路。九六年美蕙前往南非宣教學院就讀神學和宣教學,而學院裡有一個特別為宣教士開辦的護理系,似乎是神特別為她所預備的。

 

『我是最怕血,更怕死人屍體的!』在訪問的時候她還不忘消遣自己,『那時候我覺得為什麼非洲鄰居晚上都燈火通明,好像在瓣派對』她描述到『原來都是在瓣喪事!』死亡的陰影無處不在,但美蕙仍靠著主完成那些訓練課程,在醫院以及愛滋病區實習的日子,更體會了非洲人飽受貧窮及愛滋病毒的痛苦。主也將那負擔更深植她的心中。『後來也就都習慣了。』她說的語氣不帶有驕傲或是輕蔑,卻是有著一種平靜。殊不知有多少心理層面的千山萬水要跨越?

我問她身為一個母親是後來的事,她也經歷了身為單身的這個過程,妳怎麼知道上帝會安排一個同行天路的弟兄在宣教這條孤獨的道路?她開朗的笑,給了我一個經典的答案:「我一開始就知道我不適合獨身。」她跟上帝似乎都談好了條件,當差會派她到尚比亞這個更小的國家去服事體驗,在最弱勢的角落付出她的光和熱。山窮水盡疑無路,竟在地球的另一端的一個非洲內陸國度裡的小地方與她的弟兄相識、同工,那教會的敬拜團的團長就是多明尼克(Dominic Phiri

我在臉書上,看到他們當年傳統非洲式婚禮的照片,美麗雪白的婚紗,在黝黑膚色的觀禮會眾中特別的顯眼。上帝在美蕙年輕的時候就把愛非洲的心和呼召放在她的生命計畫當中,而故事的情節是如此的奇妙又令人莞爾。

那中文名字叫做「平安」的女兒TEHILLAH呢?美蕙提到那個小可愛的時候,口氣更是充滿了喜悅。這個得而不易的女兒是在非洲兩次痛苦傷心的流產之後,上帝在她返台述職期間保有的珍貴禮物。甜美的大眼睛和笑臉,卡布奇諾的膚色和大捲的一頭秀髮,可愛的足以讓人融化。問她長大後要能操幾國語言,她說除了國語是母語之外,父母溝通是用英文,加上父親不時的用尚比亞的部落語言讓她熟悉,剛果的官方語言又是法文,這個孩子的人生注定充滿了多彩的驚喜。


目前在台灣述職的美蕙一家人,正在享受著漫長宣教生涯中得來不易的寧靜時刻。一方面夫婿多明尼克在青年使命團YWAM接受短期深造裝備的課程,另一方面,這個小家庭也在台灣與上一輩享受天倫樂。未來的服事還是有許多的挑戰,靠主的恩典美蕙與親愛的家人勇往前行。

 

「宣教愛不怕」節目簡介:不用熬口的宣教術語和口號,不壓榨濫用弟兄姊妹的憐憫心,由已經走遍半個地球的台北小孩彭書睿介紹台灣教會最冷門最被忽略的的一個職分—宣教士,以及那艱苦掙扎的宣教差會與事工;帶領佳音聽眾胸懷世界,接受大使命挑戰,成為奉獻支持者與代禱勇士!目前已經訪問超過十數位在各地的弟兄姊妹,不論是推動宣教的文字編輯,在南台灣小鎮說故事傳福音的宣教士,或是遠在英國讀跨文化宣教學院裝備受練的准宣教士都有機會與我們談談心路歷程!精彩節目錄音檔案在佳音電台網站「精華區」都可以找到。

「宣教愛不怕部落格」:www.doulos.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