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完成於二千零三年一月,首次在歐洲讀自行動的我,在德國的火車系統當中拖著滿滿的行李找尋下一個停靠站。

我注意到了,德國的火車也會遲到。

德國綿延的火車網絡,連結每一個大城小鄉,不論從哪一個城市要到另一個鄉鎮,你都可以找到一條路徑。然而,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事。日耳曼人有條不慍的個性,必須在那些不精確的時候時候施展出來。

當我在某個半途中的城市下車(我真的不記得了,火車地圖上有一千多個點),準備轉搭另一班另一個方向的快線時,我發現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我帶著將帶上船兩年的行李和書籍,加上一頂淡水老街買的斗笠,辛苦的從第二月台前往第四月台,所有的乘客都嚴肅的看著這個莫名的怪人。火車應該在三分鐘之內到,我要趕去下一個轉接的城市換下一班車。然而,大家嚴肅的表情讓我不禁緊張起來了,月台不停的說著快速的德文,在我滿腦子緊張的同時,就算是英文我也會錯過,有看過義大利電影「美麗人生」的就知道,當德文講得很快的時候旁聽者會產生一種錯覺,以為自己懂了,事實上卻是完全搞不清楚。然後,更糟的是原本的指示消失了,出現了一堆更奇怪的文字。如圖示。我也和你猜的一樣,就是它會遲二十五分鐘。


 
哇,非同小可,傳說中的德國鐵路系統也會誤點,快照起來。

這時候民族堅毅的硬頸精神,在遲到這件事情上徹底的展現。那就是,就算是遲到,我也要準時的不差一分鐘。他們最好的系列車種是Inter City Express,我稱之『城市快捷』,上面有咖啡BAR,插座(很多人在車上用電腦),和液晶銀幕,高雅的衣架和座椅。簡寫是ICE,冰。

當火車滑入月台的那一秒,剛好遲到二十五分整。離開時,也精準的一點也不拖泥帶水。

我後來有沒有趕上前往不萊梅的車呢?當然,因為LOCAL的車更多,幾乎半小時一班,遲到二十五分鐘剛剛好,下一班車滑進來的同時,我正拖著行李和斗笠爬上月台來。

比較麻煩的是,車掌先生禮貌的用僵硬的英文問我為什麼沒搭上前一班車?
我說,因為你們有精準遲到的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