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完成於兩千零三年一月剛剛抵達德國的那一天,好奇與稍微的害怕憂心,都有一點。
 
沒有人,冷,我在寒風凜冽的街頭漫步,我在地下鐵、火車站、飛機場之間疲於奔命,陌生的臉孔陌生的文字,和呼嘯的風聲。



在這個歐洲最大的轉運中心,似乎每個人都會說流利的德式英文,但是一切的標示都是德文,卻也顯示了民族性的一點也不妥協。所有的站名,街道名,人名,店名和公共電話的說明都是『看起來』像英文字的德文寫的,單字本身瀰漫著剛毅。所以,要暢行無阻只有一個方法,和台灣一樣,也和其他地方一樣,「路在嘴巴上」。

一是因為零下十一度,二是因為初來貴寶地,我從中央車站到市中心ZEILE街短短的一段十五分鐘的路走了一個半小時。如果您要認識一個陌生的城市,並且逛到街,避免自己臉皮和手掌凍僵忘了有感覺,認識鄉土民情,並且餵飽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像這樣,用『跳島戰術』前進,出門走三十公尺之內就躲進一家店,徹底瞭解當地髮膠價格,咖啡味道,歐巴桑的笑聲格調,還有,人情的味道是怎麼樣。

德國果然是德國。

在這九十分鐘之內,走進了一家賣紀念品的店繞了一圈看明信片的冬季款式,在歐盟中央銀行The European central Bank的INFO CENTER拿了歐圓的紀念海報,逛了一家的巨大連鎖服飾店享受他暖氣的溫暖和阿姨店員的疑惑眼神,在一家賣煙的咖啡店買了鮪魚可頌帶走,又進一家超商問她們店員今年的啤酒是哪一種賣的最好,最後在麥當勞買了一杯卡布其諾坐下來看日本文藝春秋社的『地名的世界地圖』(時報)。欲路旁融化的白雪沾染了泥土,麥當勞的廉價咖啡果然是全世界的品管都精準的令人懷念。

「德意志Deutschland ,由高地德語diutisk(民眾、同胞)加上land(國)而成。民族自稱為Deutsche,英文的Germany乃是取自於日耳曼族名,意為『異鄉人、戰士』…」書上寫著。我頭抬起來尋找英勇的戰士和腦海中精確嚴肅的白種日耳曼人面孔,卻看到黑人媽媽帶著小孩吃薯條,兩個古惑仔滿目兇光,一頭彩髮坐在一角抽煙。


而異鄉人,陌生的面孔,只有我一個。

 

在廁所大便時,終於看見了熟悉的字眼,感到非常欣慰;一個是『賓拉登』,另一個是『幹』。德國佬和台灣的國中生都還是有共通的語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