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抬頭觀看、見財主把捐項投在庫裏。又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裏.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路加福音二十一章一~四節)

星期天的早晨我在路上

歐元的紙鈔和錢幣有一面是統一的樣式,所有歐盟的國家都一樣,到法國、德國、盧森堡都是通用的,另一面則是各國不同的選擇,有的國家是國王肖像,有的國家放國旗,有的國家則是國徽。紙鈔上的雷射的浮水印,閃爍著質感。每當撫摸著鈔面的圖片,莫名的情緒都會讓我想到網路上流傳的感人笑話。(註)

當我打開皮夾,裡面有一張五十歐元的紙鈔,和一張五歐元的紙鈔。在前往會堂的路上,我心想,雖然他們已經提醒要準備一顆慷慨的心和金錢,但是,應該不會要很多吧。五十歐元,可是快兩千台幣。體內華人機靈的基因,開始幫我盤算著,嗯,如果沒什麼重要事,五歐元應該夠意思意思了,台灣來的窮小子可不是什麼狠角色,在下也是江東父老一路奉獻前來遠方,豈可浪費大家的心意;不然,苗頭不對,事關重大如民生疾苦等重要議題,把這張五十歐元丟進奉獻箱似乎也頗為體面。

然而,想到兩千塊台幣我能唱十小時的KTV,看六場電影,去旋轉壽司可以餵飽好幾桌人,心中的不捨難以言喻。

 
才第一個星期天,我就要奉獻那麼多嗎? 

這是星期日的早晨,OM的GO conference剛好進行到一半,下個星期的今天我就會在西非甘比亞的首都班竹。早上的主日除了樂團帶領的敬拜,還有一個特別的時間,開放給大家作見證分享,只要你想上台,麥克風就是你的。一個來自秘魯的女孩(她也會和我一樣前往『忠僕號』,如果有機會我有更多的介紹)帶著一顆感恩的心訴說上帝在她身上一路奇妙的帶領,她的家人和人民是她時時掛念卻感激的對象。我心中馬上有共鳴,我們不過是一個小小的種子而已,還有太多的牽絆永遠在心頭。我何嘗不是承載了許多人的期望呢?

 
Elke Hanssmann 

奉獻的時間,OM資深同工的ELKE上台,和所有的與會者分享。今天的奉獻,將全數指定給安哥拉的孤兒收容所的事工,她邀請一個在南非洲長期工作的宣教士上台,簡述當地的需要和一且在五分鐘之內可能描繪的事實。安哥拉在去年才結束長期的內戰,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人不但是赤貧,而且隨時處於食物匱乏的危機,三分之一的孩子活不過六歲,孤兒是他們許多人共同的名字。

坦白說,這是一個不該發生在文明世界的人間悲劇。她謙卑的說:『接下來我們要請各位奉獻,我請求各位盡量慷慨解囊,不是為了OM,不是為了我,而是為了讓這些孩子有活下去的希望。』她繼續,『在各位奉獻的時候,我們將在螢幕上播出一些照片,其中有一些您可能會不忍蹙賭。然而,我們想讓各位真實的感受需求的迫切,請將您的愛心傳遞給他們。』她再次強調這次的奉獻是為了在安哥拉設置孤兒的收容所的一個專案,叫『Angola orphanage project』。
 

螢幕上,一個黑色的身軀扭曲的躺在母親的懷裡,眼睛睜得很大,向是在質問天地。另一章照片,一對兄妹在殘原斷瓦的門口,對攝影機的鏡頭失去了興趣,赤裸的蹲在角落。還有許多,只是靜靜的,無聲的,讓鏡頭訴說他們的疾病和飢餓。

我感到扎心,羞愧感順著眼淚,留在心上一道傷疤。我將五十歐元的紙鈔,五歐元的紙鈔,和我身上所有的零錢都放進籃子裡。然而愧疚感並沒有消失。



因為,五分鐘前我還想著,五十歐元可以為「我」做多少事。

神的公義速速來到

聚會結束,我想快速的逃離。找個地方休息,安靜,整理情緒。就好像我在台北常做的事情。下午進城,卻發現阿~~挖咧。錢包鼓鼓的卻沒有半張紙鈔。我忘了我已身無分文。看到坐在溫暖的咖啡店裡拌嘴的觀光客婦人,柔和的光線配合整排色彩繽紛的甜點櫥窗,而我站在磚瓦的路面上看著融化的雪水留在鞋尖。
原本就灰沈的深重的天,在我回程的路上不給面子的下起雨來。外套更濕了,皮夾則安靜的躺在口袋裡,沒有紙鈔伴隨它的時間。

(註)網路流傳著一則感人的信,主題是『都是為了這四個孩子…』。第一次想刪掉垃圾郵件的人,都會好奇想看看會是哪位老爸老媽,含辛茹苦的教育四個星星之我心的孩子成人的立志文章。打開信件只見新台幣千元鈔面四個小學生和一行『一切的辛苦,都是為了這四個孩子阿…』。



原文完成於兩千零三年一月,於德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