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完成於二零零三年二月,在德國MOSBACH鄉下打的一場印象深刻的球賽。

OM在Mosbach這個磨坊(MILL),是一個很美麗傳統的建築物。她的外表就像小時候聽過的格林童話故事,屋頂有煙囪,木板的樓層,大部分的牆面你看的到磚瓦,當你看到某些照片的時候,甚至會懷疑建築的真實性;而她的內部卻是相當先進,中央空調的暖氣封口,乾淨現代的感應式小便斗,和拆裝便捷的舞台燈光音響,最IN的樂團硬體設備。

某次的午餐時間,我和韓國的女士們正相談甚歡,聊到『我的野蠻女友』、『有你真好』,還有車仁表、世界杯和泡菜,窗外一個鏡頭捉住我的視線;那是一個籃框!有人在投球!

 
透過餐廳模糊的玻璃窗,架在牛棚裡的球框對我來說仍然充滿了吸引力。


這裡是德國,如果有人不知道的話,我提醒一下各位,二千零二年世界杯足球賽第二名的那個國家。他們不常打籃球。在OM主建築的隔壁是一個向馬廄的房舍,裡面有一個舊衣收集處,和一個農舍改裝的工作室。曾經有某位有心人,架了一個克難的籃框在門沿,讓大家可以投投籃。




你不知道這對我來說意義有多重要。

打籃球,這是我的鄉愁。沒有電視,我可以遠離爭吵的政治議題。沒有臭豆腐,麵線和蚵仔煎,我可以買瓶醬油沾麵包。但是沒有NBA可以看,沒有籃球可以打,不能在晚上十一點去市民大道和寶弟一起教訓別人,嗯,我會說這是割捨。

然而,上帝總是慈愛的。在這裡,祂賞賜給我一個籃框和一顆髒得不得了的球。

喔,對了。還有,兩個美國壯漢,兩個都在一百八左右,體重也是。

喔,還有,一個德國壯漢,一百九,體重也是。

後來又加入了三個美國人,一個法國男孩。

我只能說這是一場聖戰,我不停的鑽來鑽去好像在躲著別人打球兼摔角,不停的被撞飛出去,被打了好幾個鍋子,在零下四度的冷天裡穿著長袖跨下運球。當然,我這一隊還是贏了。我進了幾個外線,傳了幾球給籃下空檔的隊友,當然要感謝德國壯漢不太籃球懂規則,還有很多的運氣。

在他們拼命叫我『姚明』的同時,也很好奇為什麼會有一個台灣來的小子會打球,然後懂這麼多NBA的細節。

當然,大部分的他們,沒看過太多真正的比賽。當我和一個亞特蘭大的弟兄說他們今年加入Glenn Robinson之後比較有看頭,他和另一個來自紐約的弟兄說:『嘿,你一定要寫EMAIL回去說,我們在德國碰到一個懂NBA的台灣人,還跟他打到球。』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當然,他們不知道的事情還多著呢。這只是美國人貧乏世界觀的另一面,在此不多贅述。

我比較介意的是,我在台灣打球,總是屁股比較大的那一個,卡位,抓籃板,籃下進攻,都比較有優勢。當我沮喪的發現巴克利和俠客打球時的憤怒時,他卻笑容滿面的卡住我在籃下的位子,說:『你說你屁股大?歡迎來到德國。』

我們後來,同一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