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底的某一天,TVBS週刊的文字記者來到展望會在民生東路上的總部所在的科技大樓。

她是藉由我的一位好朋友陳美筑(環遊世界八十天)得知,我在環遊世界協會分享的消息。我們在樓下的伯朗咖啡店聊了整個午休的時間,那天說老實話,那時候正在忙準備去非洲考察的很多雜事,真的忘記當天的約(也不確定是不是真的要來)。所以頭髮還是那減一百塊的型,腳上是TIMBERLAND的夾腳拖....


在訪問之前,我就回給她一封信,裡面有一個重點...
 
.....我從不攀親帶故,戰戰兢兢的試著走出自己的路。
有些人,走出去短短的十幾二十一天,寫了本書,就有大出版社和主流媒體的有形無形資源全力挹注,好像做了什麼改變世界的大事。然而,在海外這麼多年下來,我所看到的,卻並不是如此。台灣,離真正的服務別人,改變世界,還差得太遠、太遠。
 
我一個人,要走的千山萬水,想要和更多人吶喊,卻確感覺有如狗吠火車般的費力和無助。自然感慨。
 
那天,就是聊這些。與大家分享一下。













結束後,我回了她一封信,沒想到她把信的內容也PO在文章裡。


平安,
今天中午很謝謝您。有機會和人分享上帝此給我的一段精彩,都是再一次激勵我向前的動力。感恩主內的姊妹來訪問,有些奇怪的屬靈術語可以「自動翻譯」。
 
報告一下今天提到的肯亞的糧食援助案子。
這是個WFP(WORLD FOOD PROGRAM)世界糧食組織的案子,目標是透過一個三年的糧援案幫助2,606,403人次面臨飢荒危機的肯亞居民。
國際世界展望會透過肯亞辦公室就在其中參與六個地區,受益人數高達453,048人次。
台灣的愛心透過展望會過去幾年來在北部的摩爾地區(MOYALE)援助當地社區和最弱勢的族群。
 
今天上午我提的案子就可以決定兩萬兩千六百二十七個在摩爾地區為生命掙扎的人,這個缺雨欠收成的一年(五月到明年四月)能不能撐過去。
 
我做的只是閱讀報告,評估,然後在電腦系統上決定,台灣的善款要不要援助在地球另一端正在飢餓、受苦的人。
 
同一時間,我坐在冷氣房裡面,看著電腦螢幕,喝著涼水,打著鍵盤,考慮端午節的週末該做什麼活動。然後接受媒體的訪問。
 
我不是有什麼有高尚情操的人,我只是有時候,發著呆抬起頭來反省自己是不是很虛偽。
 
我是彭書睿



事實上,這篇訪問登出來的時候,我根本看不到也買不到。我那時候人在肯亞北部荒漠的滾滾黃塵中....TVBS週刊和台灣一切的怪力亂神離我非常遙遠。有太多事情比女明星瘦了多少公斤誰爆誰的八卦更重要,卻沒有太多人關心。



肯亞食物安全情況背景

儘管肯亞在過去五年經濟上有很大的進展, 越來越多的人面對食物短缺

2008國家主食(玉蜀黍)生產量降低了20%. 因為持續的雨量短缺, 也讓生產量下降. 在2008年中玉米粉的價格上漲了一倍. 這對城市中的窮人的購買力影響很大, 也加深了獲取食物的不穩定性

在過去十年中的七年期間
, 肯亞經歷了嚴重生計危機和食物短缺, 而需要國際人道救援: 4百40萬的受益人透過2001年的緊急事工(EMOP)得到幫助, 這些人大部分是在乾旱地區. 在2006年透過緊急事工(EMOP)幫助了3百50萬人.未滿五歲的營養不良率是世界最高.在2008年的國際嚴重營養不良率(Global Acute Nalnutrition)Mandera地區是24% , Turkana地區是22%. 在十個乾旱地區中, 只有三個地區是低於15%. 營養不良的最主要原因是不足的食物, 疾病, 低免疫力, 嬰兒照顧不周, 差的衛生
 

在鄉村地區, 沒辦法滿足基本食物需求率, 由去年的 44%提升到77%. 而在城市, 是由59 %提升到71%. 旱災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由於土地的降級和不穩定的雨量, 在乾旱社區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經濟缺少多樣化, 難接觸到的市場, 低教育水準讓情況更壞. 由於財務支援不足, 過去成長政策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果效. 雖然在城市,在市場上可以取的食物,但由於過去一年價錢成長一倍,讓窮者負擔不起。HIV的感染率每年成長0.25%,在肯亞已有一百四十萬人感染HIV75%被感染者在鄉下,這也是讓鄉下食物短缺的原因。大部分住在城市中的HIV感染者和孤兒等,他們可以享有醫療和經濟的補助。

 

總統在今年一月份宣告為國家災難,共有三千兩百萬人面對食物短缺,教育和水等。今年玉米產量預估會有2.34公噸,這比平均少了15% 由於雨量短缺,二百五十萬之農村住戶已到了危機水平。約有八十五萬學生受到影響。另有四百十萬城市居民面對嚴重的食物短缺。一百九十萬的人因為HIV的衝擊,面對食物短缺。影響最多的地區為Kitui, Mwingi, Makueni, Mbeere, Machakos, Malindi, Kilifi, Kwale, Tharaka, Meru North, Marsabit, Isiolo, Tana River, Kajido, Baringo部分區域。

 

STRATEGY FOR REVITALIZING AGRICULTURE (SRA) 考慮到因食物短缺而沒辦法復原,因此覺得需要短期和長期的食物和非食物支援,以便解決緊急需要和恢復生計。SRA的建議是針對不同區域提供不同的協助,如:食物援助,農業,家畜,漁業,健康,營養,水和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