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中將近兩個星期,我都在舅舅的新疆餐廳「帕米爾」 的金華街新分店幫忙。




 我的工作內容從拉鐵門、開燈、通風, 到擦桌子排椅子擺筷子,這只是開店前準備。當客人陸陸續續入座, 精彩過程的才開始,專業並且有自信地介紹菜色,推薦組合和套餐, 快速確實的填單,清楚明瞭向廚房師傅喊菜(ORDER), 在十三張大小桌之間穿梭上菜, 並同時察言觀色安撫客人久候不耐的語氣和眼神, 提供免費特調飲料(酸奶與蜂蜜釀的啤酒氣泡水), 更重要的是在櫃臺清楚的結帳、打包, 並且對於批評指教讚美建議都予以合宜的回應。




 
兩千零三年剛剛登「忠僕號」服事時,我就是在PANTRY(廚房外場)開始的。這種高壓挑戰的工作形式,可能令人精疲力竭,過程卻也充滿成就感。這兩個星期,我又重拾了那種單純的熱情~從觀察與我同事的這些臉孔和背後的故事,讓我對這些服務業的基層工作者有著更深的瞭解,當然,也有更高的敬意。



 

細胞生物學博士同時也是「時代雜誌」的專欄作家芭芭拉艾倫瑞克,將她於一九九八年潛入基層體驗低薪生活的紀錄寫成一本書「我在底層的生活」(Nickel and Dimed),台灣去年十月由左岸翻譯出版。 


她在那一年當中,拖著六十歲的身軀,當過女侍、旅館服務員、清潔女工,看護,以及 WALMART的銷售員,這種體驗文學,特別值得我們給予關注。在舅舅的餐廳裡面,我看到的是一個平凡的爸爸的努力,和他疲憊的身影。從洗碗的阿姨,到跑堂的越南華僑小妹妹,每個人都有著她們自己的故事,和值得尊敬的意志。我收穫豐富。
 


一早的準備工作從掃地排桌椅開始,就不能馬虎。


紐西蘭進口的羊肉每天要固定準備與處理,製作成半成品(燉湯、滷製、或是醃漬),為中餐晚餐甚至另一家店做預備。
大量重複性的工作更需要
專注。


洗碗的阿姨兼洗菜,她總是抱怨著說她的手腕酸痛,生氣的時候怪罪每一個人,包括那前一晚讓她睡眠不足的小孫女。
已經是一個多次就業的她,在二月底還是離職,留下挫愕的我們。



中午時段的客人來的多但也性子急,畢竟午休時間短暫。客人的類型千百種,開了店就不能怕奧客上門。

 


那天來了好幾台重型機車騎士,喝酒吃肉好不瀟灑。車子自然大剌剌的停在汽車格內。


 

中午休息時間,讓貓兒出來動一動,牠也好期的看著街景,好像外面的世界變動的太理所當然


『搞不懂這個世界啊!』(設計對白)

 


再洗一輪的筷子,需要再次的整理。
晚上提早來的客人已經入座了,雖然說是五點開,但是四點半客人走進來,你不歡迎嗎?

 


 


排排隊站好的茶壺們,好像蓄勢待發。


鹽湖烤魚的特製外殼,在戲劇化的展示之後,還是淪落到丟棄的命運。
這是對衛生(不重複使用)和品質要求的小細節,當然,客人是看不到的。




 忙碌的程度,由櫃臺上點菜單的數目就可以知道,程序和數字一點都馬虎不得。最簡單的事情卻最不容易做好。

 

送走最後一批客人,拉下鐵門之前,再看一眼。一切安靜的好像一整天的忙碌都是一場大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