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完成於兩千零三年一月,上船之前受邀參加德國朋友的訂婚派對。
 
遲到是一種美德,就算是這裡。就算是日耳曼民族。就算是訂婚派對。沒有人願意當那第一個,遲到者可以得到最多的注意,遲到者可以給最多的祝福。如果,表現的像是『趕來』的樣子,帶著禮物、祝福、擁抱和滿身的狼狽,你會獲得最誠摯的感激。

所以大家都遲到。

約好是八點,八點二十才陸續的有電鈴聲。Manu和莎繽娜興奮又緊張,我將台灣帶來的大禮穿戴在他們身上。紅色代表福氣,祝福,喜樂,好運;所以中國人傳統的喜宴或是過年都穿戴紅色,我試著向他們解釋。紅色的唐裝,讓他們顯的特別興奮,尤其是大病出癒的Manu一直對著鏡子筆畫中國功夫,似乎在西班牙紅色是挑釁的象徵,嗯,下次真得多加注意。

他們在拍照的時候特別擺了一個『Yeah!』,說這是學台灣的女孩子的,她們照相都這樣。呃。你是指裝可愛嗎?

客人陸續抵達,有從前的同學,有同事,教會的朋友,和同輩的親戚,長輩是迴避這種專屬年輕人的場合的。每個人都是喜氣洋洋的,搞的我也好像起司火腿泥和著橢圓的包放進烤箱二十一分鐘(德國人的做事方式,對,用碼表),來參加的人或多或少帶一些吃的喝的,有鮪魚的沙拉,生菜沙拉,拼盤,和『很多』啤酒,Beck's(貝克啤酒)。

我似乎活脫像個自己人,點燃桌沿的每一個小蠟燭,在大家進門的時候照相,他們向來賓們一一的介紹,這是我們台灣的朋友,我們的衣服是他特別的禮物云云。害羞的似乎變成這些高大的男女(註),試著想像如果一個金髮碧眼外國人出現在我的生日PARTY上,你會怎麼做?他們看著我先進的數位相機指指點點,然後用快速的德語交談,然後笑成一團,在派一個女生作代表到我面前來說:『我們想看看你的相機,還有我們剛剛的照片。』嘿,還知道我一路跟拍,有見識。

(啤)酒過三巡,(生)菜過五味(事實上沒什麼味),大家活絡了起來,兩位主角一一的拆開大家送的禮物;各個小團體也喧嘩的越來越大聲,熱情果然是需要一點酒精的催化。

一轉眼已經深夜,在一片混亂當中,Manu有事情向大家宣布,『各位,今天有一為貴客,遠從地球的另一頭來,和我們共享這個特別的夜晚,他要為我們唱一首中文情歌做為祝福,請大家熱烈歡迎。』我猜想德文翻譯過來大概就是這意思,因為掌聲過後,那一秒鐘世界突然靜止。
所有的人目光集中在這個亞洲人的身上。有請。
我清了清喉嚨,說:『很高興來到不萊梅,為我最好的德國朋友們帶來祝福。雖然,他們是我唯一認識的德國人。』大家笑了,『但是,我很榮幸有這個機會,為這對佳偶帶來一首非常受歡迎的中文情歌,「我願意」,來成為他們未來的承諾。』我承認這段台詞練了好久。

….我願意為妳,我願意為妳忘記我姓名。
只要妳願意,拿愛與我回應
我一切都願意,一切都願意,為妳….

當我唱出第一個字的時候,我能感受到在場的每一位都被震攝到了,不是因為唱的有多好,或是他們因為歌詞有多感動(中文?火星話?),而是一個真正活著有血有肉的(不是電視CD或轉播)華人,站在他們中間,從他的嘴巴唱出一首原汁原味的中文情歌。坐在角落的女孩在拭淚,聽眾們的掌聲久久不能停息,我九十度的鞠躬表達謝意。

『安可!』第一個歡呼接著是不停的口哨聲,我說道:『今天是個難得的機會,我有一個驚喜之外的驚喜,就是我要為各位獻唱接下來的…』
我單膝跪下,牽起莎繽娜的手。

" … She, maybe the reason I survive. 
(她,也許是我存活的理由)
The why and therefore I am alive. 
(是我為什麼要在世上的原因)
The one I will care for through the rough and ready years…. 
(是那位我會無怨無悔照顧女人)

Me, I'll take her laughter and her tears, and make them all my souvenirs…
(而我,我會收藏她的眼淚和笑容)

客廳裡所有的朋友們已經幾乎瘋狂。我再牽起Manu的手,蓋在她的手上。

For where she goes I got to be…(因為,我將與她同行)
The meaning of MANU's life is…… she…. Oh… SHE "
(而Manu生命的意義就是,她。)(註)

我們三個人緊緊的擁抱,所有的人起立歡呼,我們成為一輩子的朋友

Manu的瑪吉Soren很樂意展現喝啤酒的絕活

被笑聲和高的不像話的巨人們塞的滿滿的客廳

(註)他們的某些朋友們真的高到一種瓶頸,當天有三十四個人,大概有一半超過一百九,我發誓女生也有一兩個這麼高,有位男士肩膀只到門沿。我總是壓抑我受創的自尊心,在人牆中不卑不亢的展露優雅的風範,用僅有的德文說『我從台灣來,我是睿,幸會』。相信我,這並不容易。

(註)休葛蘭和茱利亞羅伯茲主演愛情喜劇Notting Hill 的主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