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海嘯災場景後最接近的記憶,就是兩千零五年底到零六年初在斯里蘭卡的那一段時間。本文完成於兩千零五年底。沒多久,我們就從斯里蘭卡前往波斯灣,那時我的身份是「忠僕號」的媒體發言人,與多涉及危機處理的內幕,是一般的國際志工不會知悉的。我寄回家的家書用文字記錄了那一段時間的心情和見聞,那時候「泰米爾之虎」還沒有被征服。今天新的福音船『望道號』正在前往斯里蘭卡的路上,全球人類也正注視著大海嘯所摧殘的日本,在這裡願與大家分享我當時在斯里蘭卡的感觸。


 

去年的十二月二十六日上午,就是一年前的這個時候,從印尼西岸的海底地殼異動,激起了人類有歷史以來最嚴重的海嘯。在斯里蘭卡的東岸和南岸,從九點到十點,正是許多沿海早起的漁民歸航的時候。那一天,光在斯里蘭卡,海嘯估計導致超過三萬八千人死亡。這一期的時代週刊提到了RANIEEVAN XAVIER神父,和他的英勇事蹟,他在那灰暗一天從海水裡救出了七十個人,拖出了兩百具的屍體,他最後送葬超過七百五十個人、安排國際救援行動、開始一個救護站、辦教師訓練,甚至辦了一個風箏比賽。他的善行和勇氣的確值得大書特書。


 

然而,我們都知道,這個案例只是千百人中之一人;我們都知道,還有太多的事要去做,太多的悲傷需要被寬恕包容原諒;我們都知道,房子不會自己長回原來的樣子,漁船被沖走不會再被奇蹟式的沖回來;我們也都知道,這些斯里蘭卡人的困境,還是因為人為的因素所造成的,內亂、官僚、貪污、自私、無知、偏見都可以記上一筆。為什麼『我們』知道?因為,『我們』,在這裡,與他們在一起。他們也變成『我們』。

DOULOS 已經在這裡超過四個星期了,從十二月初到十二月中的DRYDOCK(年度上塢整修),到開放給所有COLOMBO(可倫波,首都)的民眾參觀,到大前天因為安全因素必須關閉;我們已經深深浸入他們的生活、哀愁、和有時煞現短暫的喜樂。當大部分的男生留下來進入DRYDOCK的同時,我們同時差派出去超過二十個團隊(大部分是女生)到這個國家的幾乎每一個角落,包括在東部及北部的反抗軍「泰米耳老虎」(LTTE)佔有地。她們必須經過層層的檢查站(CHECK POINT),千辛萬苦(有時候超過一整天的車程)才能到達目的地。

這些勇敢的女士們,在這短短的兩個星期之內,拜訪了許多受創的家庭,在中小學舉辦同歡會,在不同的教會作見證並激勵生存下來的人繼續他們的人生。她們甚至在不同的小鎮、城市蓋了災後的第一個兒童遊樂場,鞦韆、蹺翹板、溜滑梯一應俱全。在十二日,大部分的小隊應該返回的前兩天,又再度發生了手榴彈及炸彈攻擊事件,有部分的小隊必須提早遣返,最後兩天(尤其是主日)的公開活動必須被迫取消。


 

朋友們,我們活在一個爭戰的世界。

十五日是正式的開幕,我們發出十二封媒體邀請函,最後有超過三十二個記者到場。我的老友董爸千里迢迢,從台灣來看我,順道帶著我的聖誕節禮物,正好恭逢其盛,他在十天之內體驗了,我們船從最髒亂的一刻到最莊重豪華的一刻。

開幕的隔天,我們幾乎在所有的各種語言的報紙的頭版或二版出現,一張照片裡面有船長、國際執行長和第一夫人笑盈盈的剪綵,另外國家電視台,和我們的媒體贊助MTV(CHANNEL ONE)在夜間新聞也有詳盡的報導。這導致一個不大不小的麻煩,全斯里蘭卡看到這些新聞的人都想上船參觀(不論是為了買書或是看看外國人),而我們所在的港灣,又是海軍基地所在地,距離所有的官方建築物都在一公里半徑之內,平均每一天海軍和當地警方要派出百來警衛人員來「關照」我們的年度大件事。一般的民眾他們必須經由特殊的管道,在海岸線的某個定點排隊、購票、等待接送公車,專員(通常是海軍)護送進港,登船購物參觀,再原車遣返。

然而隨著人數的無限成長(每天都超過三千人次,我們要飭回另外數千人!),聖誕節和新年人潮的湧進,反抗軍LTTE一而再再而三挑戰新政府(總統上任不滿一個月),聖誕節的前一天在東北部海軍也遭受攻擊,造成至少十三名軍人死亡,看得見的看不見的緊張情勢影響之下,我們終於在二十四日聖誕夜當天下午發出新聞稿:『基於安全理由,DOULOS即日起將不開放,我們感謝斯里蘭卡人民,卡倫波港務局,以及國家海軍的支持與協助…』。不是最好的結局,但也是不得以的選擇。在這個動盪的環境當中,我們很容易動輒得咎,一直到昨天(二十八日)晚上深夜,仍然有媒體(最重要英文私有電視台Channel 1_MTV)打電話詢問登船專訪的事宜,我身為媒體負責人,卻無法安排更具體的活動,只能不斷道歉(雖然明顯不是我的錯)。總計九天下來,我們總共在四家電視台、六家主流報紙,和林林總總的電台有超過數十次的媒體曝光,超過兩萬人次登船(21,656)。甚至有幾次走在路上被臨檢(COLOMBO有超過百個臨檢點!),只要說:『我是DOULOS來的。』就會笑笑的被放行。

而我們的聖誕節在船上是怎麼過的呢?聖誕夜在一頓豐盛的耶誕大餐之後,有小朋友排練將近兩個月的音樂聖誕劇。天使,馬槽,東方三博士,約瑟瑪麗亞,牧羊人一併俱全,可愛的不得了。但是,我也是看照片才知道的。為什麼?我在八點半吃完飯過後就回船艙睡大覺去了,一覺到隔天九點;在最忙亂疲憊的一週之後,確確實實的在床上享受「平安夜」,才是我給自己今年底最好的禮物。星期天(二十五日)下午,則是一年一度的船艙開放日,所有的房間全部開放,男生可以到女生艙房參觀,反之亦然。

許多人還沒有進入我的房間,就被滿走道貼滿的聖誕卡嚇了一跳。這是我的南海路教會託董爸帶來「一整盒」的卡片,超過百來張的卡片,加上我在這裡收到的其他國家的卡片,從幼稚園小班的塗鴉,到老爺爺的書法對聯,掛在門口、走道、天花板上,還算是陣仗不差。「你準是全船收聖誕卡第一多的人!」他們站在門口楞了半餉。「當然,」我驕傲的說,「我們教會的人還是記得我。」

人口:一千九百四十萬人

首都:COLOMBO卡倫波

面積:六萬五千六百平方公里

主要語言:SINHALA,TAMIL,英文

主要信仰:佛教、印度教、伊斯蘭、天主教

平均壽命:男人七十一歲,女人七十七歲

貨幣:斯里蘭卡盧比 (約三塊盧比對一塊台幣)

主要出口:成衣,茶葉、寶石、橡膠、椰子

國民收入:一千零一十美金 (少於台灣的十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