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南非開普敦返回台灣後,洛桑大會的種種,仍在我的腦海當中餘音繞樑。身為全球華人當中少數能夠現身參與的肢體,一直有個聲音催逼著我要與更多的人分享所見所聞的經歷。如果是兩個月前,和教會弟兄姊妹或基督徒同事提起洛桑大會和洛桑運動,幾乎沒有人知悉,更遑論瞭解它的意義和深遠的歷史背景。「洛桑?不是在瑞士嗎?怎麼要跑到開普敦呢?」這是最常聽到的回應,至少聽者知道這兩個城市在天南地北不同的國家。

 

第一屆洛桑會議一九七四年於瑞士洛桑召開,那時候我父母還沒有結婚,當然我更尚未出世。第二屆洛桑會議於一九八九年於菲律賓馬尼拉擴大舉行,大陸改革開放的路子在天安門的廣場上出了岔子,東歐鐵幕雖搖搖欲墜,仍看起來像是堅厚的堡壘。那年我國中二年級,還在小流氓的圈子和升學班的光環中來回徘徊,不清楚人生可以有選擇。要從宏觀的角度來論述開普敦洛桑會議的代表性和歷史意義,千年教會史軸自有公斷,但對於個人微觀的感動,願意藉由一點文字的敘述來為自己留下些紀錄。這裡提出兩個觀察,願與大家分享。

 

非洲的光輝 Africa glamour

洛桑的軌跡來看,在南非的開普敦舉行本屆的洛桑普世福音會議自有其歷史的必然性。早在1810年,印度大陸宣教先驅威廉克里(William Carey),早就提議在這召開國際宣教會議,只不過一等就是兩百年過去,他的願望終於成真。當然,不論是在哪一個地區舉行,除了地理位置的政治正確之外,正如大會籌備主委麥克凱西迪所言:「(洛桑會議)將會為非洲教會增加巨大的動力和鼓勵,完成她在二十一世紀在普世宣教中的使命。」這個明確亮麗的口號,也如非洲鮮豔的裝飾,清楚的展現在大會的各個層面。打從開幕式非洲炫目的熱情舞蹈和豪邁歌聲,配合超過數百人的聯合詩班和交響樂團,我們參與者好像再度置身世界杯足球賽的現場。

大會參與的代表,也蓄意的讓全球南方(GLOBAL SOUTH)的教會代表數量增加到將近七成的比例。其中最顯眼的,反而就是平常在國際舞台上缺席或被忽略的非洲教會的角色。每天的聚會前的敬拜讚美,都會看到非洲的姊妹自備鈴鼓在舞台前方盡情手舞足蹈;更令人側目的,是當講台上精彩的對話告一段落,都會有幾位女士用高亢尖銳的喉音回應。在不同的多元專題,我們也看到代表非洲觀點的聲音被聽見,被表達,甚至被衝擊挑戰;這對非洲這年輕有時甚至被視為膚淺的教會,是一個相對更健康的互動平台。

 

圓桌的精神 Spirit of the round table

開普敦的最著名的景點,就是城市背後所倚附的聳立桌山(TABLE Mountain),雲彩常在山上依戀綿延,有人形容就好像一塊巨大的不覆蓋在桌面上,從會場側邊的巨大落地窗就可以遠眺這美景。大會希望與會者能藉此思想,聖經雅歌第二章四節:『他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

也依據這個精神,他們依據不同國家種族、性別、年齡,將所有的與會者打散在不同的圓桌小組(事實上桌子是方的),大會特別的突破就是希望解構過去的窠臼,大家排排坐,聽講道之後就回家睡覺。參與者所在的圓桌小組就是全球教會的一個縮影,代表弟兄姊妹共為肢體「可以坐在一起,互相學習、互相關心、互相勉勵,一起建立夥伴關係,並且可以互相代禱。」官方網站上這樣描述他們的期待,「我們一起為教會來探討當今世界的威脅和挑戰時,讓我們一起以謙卑和盼望的心靈來尋求神的帶領。」每提出一個議題或是事工的挑戰,或是講員結束了一段查經的分享,我們都可以回到自己的小組,提出不同的觀點和回應。我發覺這是一種非常有意義的過程,因為這正代表了教會的多樣性的聲音,也可以有被聽見、衝擊的機會。



與我同桌的,一對夫婦來自新加坡,負責一個龐大的廣播福音事工,另外一位牧師來自南歐的斯洛維尼亞的年輕教會,另一位於肯亞服事多年的美國資深宣教士則是我們的小組長。我們聆聽彼此的見證,分享彼此的挑戰,吸收彼此的經歷,我發覺每一個人在的壁壘,在神的國度裡面都必須謙卑的拆毀,因為教會的源頭,就是那葡萄樹,我們只是枝子。有多少人真正的體驗感受過那個真意義呢?

 

我的反思是也是從這裡開始延伸。來自台灣,正因為這片土地和人民在國際上缺少舞台,我們很容易悲壯的表態,在普世教會的議題和平台上我們不應該,也不能缺席。這說法的確有其民族情感和歷史背景,但真是會侷限了我們自己的眼光和國度觀。只有我們不再單純的「內視」自憐,反倒願意聆聽並且瞭解神愛世人的心意,是不分種族、血緣、猶太人與外邦人、弱勢者與貧乏者,在同一個洗禮下的同一個肢體,這次洛桑會議透過哥林多後書五章十八節「神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的主題,才真正的對我們產生意義。



個人認為下面這是洛桑大會中最擲地有聲的一段演說。


 海外基督使團(OMF)的馮浩鎏醫師激動的表示:「沒有人能夠驕傲的宣告,在大使命將會在我們的手上完成!」。


 Patrick Fung of Singapore speaks of the inadequacy of the mission concept of global equilibrium in understanding diversity in unity. He focuses on the Lord’s power, the Lord’s redemption and the Lord’s sovereign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