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收到兩本最新出爐的新書
「百萬小富翁」
,也是我第一次獲邀寫序。在這裡向各位推薦,並祝福在新的一年裡面,把握住那心中的百萬夢想。

說實在話,我沒有想過如果天上掉下來一百萬該怎麼花。



 辛巴威在通貨膨脹最嚴重的時候發行的百兆紙鈔
 

也許因為我已經長大了,我知道再多的錢也有可能一夕之間轉眼成空;有了一百萬,我會想要兩百萬、或是一千萬。也許我知道,就算今天拿著一百萬去看房子,也買不起一間信義路上某間公寓的廚房。也許因為我曾經踏上過非洲大陸那塊乾涸的土地,親眼見到因為全球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糧荒,進而導致的迫切卻又無助人道危機,一百萬只能像是滴入沙漠的水珠。也許,只是單純因為我一輩子對過不知道幾萬張的統一發票,從來也沒中過獎,所以早就死了這個發財夢。


然而五年級的達米恩是天真的,就算他和老哥安東尼這對兄弟因為喪母而易於常人的成熟世故;但是,他們最終還是孩子。想要花掉從天上掉下來的一筆大錢,還費盡一番苦心,花冤枉錢買自己想要或不想要的爛貨也就算了,付錢找槍手幫忙畫美術作業,塞鈔票給不是很需要的路人,搞的鄰居、大人,和自己都人仰馬翻。甚至因此班級教室裡,餐廳福利社,還有學校的操場上,全校的同學一起經歷了國際貿易最險惡的一場「惡性通貨膨脹」荒誕實驗課

 

「百萬小富翁」(Millions)原本就是為了同名的電影所寫的劇本,作者Frank Cottrell Boyce在電影拍攝製作的同時,將劇本修訂了之後於2004年以小說的形式出版,並於當年獲得英國卡內基文學獎的肯定。隔年電影於英美上映,票房先盛後衰,並沒有算是沾到導演Danny Boyle的光。也許因此或是因為英系或歐洲電影本來就不對味兒,台灣之後也從來沒有上映過。

  

他當時已經因「猜火車」(Trainspotting)、「海灘」(The Beach)幾部非主流電影而聲名大噪。真正讓DannyBoyle他名滿天下,確立大師地位的經典作品,就是那部描述印度下層人物為生存而掙扎,因命運而相愛糾結的「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則是要等待到2008年才驚天一響的震撼世界。當然,其他的故事,都留待歷史和八卦去追溯吧。

 

殊不知早數年之前,這個溫馨小品早已經為「貧民百萬富翁」鋪路了。當然兩部電影的時空文化背景差異性非常的大,英國的中產階級社區和印度孟買城市邊緣的貧民窟有著本質性的不同。但是那一對失去親情的兄弟,包括天真並且帶著善良的心的弟弟,與市儈早熟算計的哥哥的對比,加上一個天文數字財富的成真夢想,這都是似曾相識的戲劇張力基本元素。

 

你我的世界有著不同卻又相似的百萬夢想,達米恩真正的百萬夢想的實現,是他有如賣火柴的女孩一樣見到了他那已經前往「更好的地方」的母親;哥哥的百萬夢想,就是他手上的百萬鈔票,而達米恩父親的百萬夢想在一個填補感情親情空缺的人生伴侶。


我的百萬夢想則是將這個好故事讀給我那即將出生的孩子,讓他知道「你就是我的財富」。


 

你的百萬夢想呢?



本書的背景,透過孩子的眼光和口述在基督教信仰當中屬於天主教聖徒崇拜思想,光譜係屬於自由派神學,與目前歐陸世俗思想也相對衝突,小說中也提到大人小孩們對此也是冷眼旁觀或是嘲諷排斥。然而,一方面透過譯者及編輯對於文化和信仰背景的詳細解說註釋,加上文字口語的流暢性,讓這本「百萬小富翁」更加的值得推薦,是讀者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