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憶紜約了高中好友一起去看了幾米的「走向春天的下午」新戲,一個很魔幻的舞台劇。我很珍惜每一個出來走走的時間,尤其是現在還能自由行動的時候。這個週末,岳父母上台北,我們就帶著他們來這個台北市中心的藝文空間走走,也希望他們感受一下不同的感動。


幾米的「世界的角落」展覽會一直到三月底,人潮仍然是絡繹不絕。這的確是台灣軟實力的一種驕傲。


 
展場的對面,那個封閉的空間傳出響聲,原來是為晚上的演唱會預演。我才注意到,原來是TED在台北的一系列演講和展出。當晚是胡德夫老師的音樂會。憶紜對於TED不是很熟悉,我也不知道該從何說起,回家上網仔細查,才知道這麼有意義的大事,我竟然一無所知。隔天星期日展覽開放給大眾,於是我們就再一次的回到了華山。


Ted Logo
 
TED 是一個跨界的智庫,是一個對話的平台,更是實現 ideas 的舞台。TED 分別代表的是 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是一年一度的創新盛會 。1984 年由 Richard Wurman 在加州創立,原本只是一群朋友間的腦力大激盪,他們來自不同的領域,他們有些是建築師、科學家、教育家、詩人、劇作家、創業家、設計師等等。他們對未來充滿熱情,又有一些叛逆,聚在一起討論最新最酷的點子,和如何可以改變這個世界。(摘錄自官方部落格)


TED 的獨特性在於它用 『說故事』 的方式為這個大會定調。每位講者用 18 分鐘的時間把她 / 他用故事的方式現出來,在講者踏上講台的那一刻故事就已經開始。從 2006 年開始將過去的演講內容放到 Ted.com,讓全世界可以免費收看,並且結合社群媒體的力量,形成持續的長尾效應。過去 25年來 TED 所探討的議題甚廣,除了科技、娛樂、設計,更涵蓋了環保、全球議題、非洲、創業等等。(http://blog.tedxtaipei.com/about-ted-tedx/
 
1631_197x1481632_197x148
 
十八分鐘!這就是有意思的地方了,不管你是什麼天王老子如高爾,BONO,比爾蓋茲之流,或有什麼在億萬光年外找到外星人的驚天動地大發現,你都只有十八分鐘可以說這一個故事。這有多困難!!
 

譬如這位怪老頭 Hans Rosling 就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講者。
也是因為TED的關係,在學術界爆紅的一位學者。他和他的研究把統計數據弄得「生龍活虎」起來。 



 
 


這次在台北的TED X展覽就有這麼一位讓我駐足良久的藝術家黃明正,我回家馬上在自己的臉書上丟臉的承認,在這個星期天以前,我竟然完全不知道這號人物。 他在我的心目中,現在絕對比那個傻傻的跳怪舞的Matt Harding還要值得尊敬。


這位老兄花了五個月的時間走遍台灣的每一個角落,倒立取景,像是苦行僧似的想證明些什麼。在他的部落格是這樣寫著:
 


 我這幾天就在思想,要走過多少的千山萬水,才有這麼一個精彩的十八分鐘的故事?
 

這是去年十月底播出的一步一腳印,TVBS也陪著他走了這麼一段(攝影曾福強強哥就是當年拍我那一集的大哥,真的很用心)。

 讓我們也一起感動一下吧。

 也問自己,你那十八分鐘的故事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y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